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陰陽曆

陰陽曆

歷(曆)

曆法的一種。兼顧陰曆和陽曆特性,以月相之盈虧周數來定月,又按寒暑節氣的周期來定年的長度。月的長度平均約等於朔望月,年的長度平均約等於回歸年。陰陽曆的主要缺點是平年日數(三百五十四或三百五十五日)與閏年的日數(閏年十三個月,三百八十四或三百八十五日)相差太大。中國從上古到清末,共有一百零二種曆法,除宋沈括《十二氣歷》和太平天國《天曆》外,其餘的曆法都屬於陰陽曆。

陰陽曆字典分解

陰陽曆的解釋 曆法的一類,是綜合陰曆、陽曆兩類曆法而制定的。

陰陽的解釋 (1) [ Yin and yang ,the two opposing principles in nature,the former feminine an

歷國語字典 歷 (歷曆) lì 經過:經歷。來歷。閱歷。歷盡甘苦。 經過了的:歷程。歷代。歷史。歷來。 遍、完全:歷覽。歷數(sh?)。 推算年、月、日和節氣的方法:曆法。

順便了解:陰山【歷史地名】

①即今內蒙古河套西北之陰山山脈。《史記·匈奴列傳》:趙武靈王“築長城, 自代並陰山下,至高闕為塞”。《漢書·匈奴傳》 載侯應言:“臣聞北邊塞至遼東,外有陰山,東西千餘里,草木茂盛,多禽獸,本冒頓單于依阻其中,治作弓矢,來出為寇,是其苑囿也。至孝武世, 出師征伐,斥奪此地,攘之於幕北。……邊長老言,匈奴失陰山之後,過之未嘗不哭也。”其西段古稱陽山、狼山(蘭山),東段又稱青山(大青山、大斤山)。②在

陰陽曆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