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南池

南池

①亦名乞伏袁池。即今內蒙古察哈爾右翼前旗東北之黃旗海。 《水經·㶟水注》: “池水吐納川流,以成巨沼,東西二里,南北四里。北對涼川城之南池,池方五十里,俗名乞伏袁池。”

②在今山東濟寧市南。池水清碧。《方輿紀要》卷33濟寧州: 南池 “在城東南二百步。渟泓數畝,洸水所瀦也,亦流入天井閘”。唐杜甫有 《與任城許主簿游南池》 詩,曰: “秋水通溝洫,城隅進小船。”即此。

③在今河南洛陽市東北漢魏故城東北隅。《水經·谷水注》 云: “池水又東流,入洛陽縣之南池。池即故翟泉也。南北百一十步,東西七十步。”

④在今湖南永州市東南。唐柳宗元有 《陪永州崔使者宴南池序》。明曹學佺 《名勝志》: “池當南山之缺,設自神攻,無容工鑿,隨山周鏇,可容巨艦。”

⑤即漢代之彭道將池。在今四川閬中市南十五里七里鎮。《方輿勝覽》 卷67閬州: 南池 “在高祖廟傍,東西四里,南北八里。《漢志》 彭道將池,在今南池也。魚池在今郭池也。然則此池本彭之所開”。唐杜甫寫有 《南池》 詩。唐末以後逐成平陸。

⑥又稱河水。即今雲南澄江、江川、華寧三縣間之撫仙湖。漢至南朝稱南池。《水經·溫水注》: 橋水 “上承俞元之南池,縣治龍池洲,周四十七里,一名河水”。


古池名。在今湖南省零陵縣東南。唐柳宗元有《宴南池序》。

南池字典分解

南的解釋 南 nán 方向,早晨面對太陽,右手的一邊,與“北”相對:南北。南方。南面。南國(指中國南部)。南陲(南部邊疆)。南極。南半球。 姓。 北 南 nā 〔南無(

池的解釋 池 chí 水塘,多指人工挖的:池子。水池。池魚之殃(喻因牽連而受到的災禍。亦稱“池魚之禍”)。 湖:池鹽(從鹹水湖採取的鹽,成分和海鹽相同)。 像水池的:浴池

多學一學:南越五主傳【歷史知識】

書名。清梁廷枏撰。三卷。成於道光十三年(1833)。梁氏搜羅《史記》、《漢書》、《淮南子》諸書有關資料,參以輿地方志和類書雜錄,輯成此書。記秦末趙佗及其後人趙胡、趙嬰齊、趙興、趙建德等五主割據嶺南,建南越國事,迄於漢武帝置其地為南海九郡。對人物和年代略有考證,附入夾注。又輯《南越叢錄》二卷,專錄南越國遺事瑣聞。兩書合刊,稱《南越叢書》。因文獻不足,書較簡略,引證亦間有牴牾。

南池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