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廣濟寺

廣濟寺

①在今北京市西城區阜城門內大街東口。原為金中都北郊的西劉村寺。明天順元年(1457)重建,改名弘慈廣濟寺。簡稱廣濟寺。此後曾多次擴建。1934年1月火災,廟內正殿及後殿燒毀大半,次年重建。主要有山門、天王殿、大雄寶殿、觀音殿(圓通殿)和藏經閣(舍利閣)等。

②又稱大佛寺。在今遼寧錦州市內。明《遼東志》卷1錦州:大廣濟寺“在城內”。寺建於遼,後毀。清道光九年(1829)重建。有佛殿、關帝殿、天王殿及碑亭、配殿等。寺西有天后宮,寺前有遼清寧三年(1057)建的八角實心十三級密檐式磚塔一座,塔檐已脫落。現該寺為錦州博物館館址。

③在今安徽蕪湖市赭山西南麓。始建於唐乾寧年間。原名永清寺。北宋大中祥符年間改今名。歷代多次修葺,鹹豐時毀於兵火,光緒時重建。殿宇依山構築,分三重,後殿比前殿高10余米。世傳寺內藏有唐至德二載(757)所鑄紀念金地藏(地藏菩薩)的金印。昔時朝九華山者,必先於此進香,故又有小九華之稱。寺旁滴翠軒為宋黃庭堅讀書處。


在北京市西城區阜成門內。金末始建,為西劉村寺。元末毀於火災,明天順元年(1457年)重建,成化二年(1466年)賜名“弘慈廣濟寺”。1935年再次重建。占地2.3萬平方米。坐北朝南,主要有山門、天王殿、大雄寶殿、觀音殿、藏經閣等建築。寺內珍藏很多佛教文獻和其他文物。

廣濟寺字典分解

寺國語字典 寺 sì 古代官署名:太常寺(古代掌管宗廟禮儀的官署)。鴻臚寺(略同於現代的禮賓司)。 佛教出家人居住的地方:佛寺。寺觀(gu刵 )。 伊斯蘭教徒禮拜、講經的地

不妨一看:廣州同文館【歷史事件】

見“廣方言館”。

廣濟寺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