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蠡湖

蠡湖

①又名蠡瀆。在今江蘇無錫市東南五十里。《寰宇記》 卷92常州無錫縣: “蠡瀆又名蠡湖,西北去縣五十里,范蠡伐吳開此瀆。” 唐時曾疏導。《新唐書·地理志》: “泰伯瀆東連蠡湖,亦元和八年孟簡所開。” 故又名孟湖。

②一作赤沙湖。在今湖南漢壽縣東南三十里,接沅江市界。《輿地紀勝》 卷68常德府 “蠡湖” 條引《寰宇記》 云: “傳范蠡曾游,故名。”

蠡湖字典分解

蠡湖的解釋 湖名。在 江蘇省 無錫市 東南。相傳 春秋 越 范蠡 伐 吳 時開造。 清 顧祖禹 《讀史方輿紀要·江南七·常州府》:“ 蠡湖 ,縣東南五十里,與 長洲

蠡的解釋 蠡 lǐ 蟲蛀木,引申為器物經久磨損要斷的樣子。 筆畫數:21; 部首:蟲; 筆順編號:551353334251214251214

湖的解釋 湖 hú 陸地上聚積的大水:湖泊。湖澤。湖灘。湖盪。湖光山色。 指中國湖北省和湖南省:兩湖。湖廣。 指中國湖州(舊地名,在今浙江省吳興縣):湖筆。湖縐。 筆畫

也學習下:蠡台 (臺)【歷史地名】

在今河南商丘縣城南。《晉書·姚襄載記》: 殷浩憚其威名,“遷襄於梁國蠡台,表授梁國內史”。《水經·睢水注》: 睢陽 “城內有高台,甚秀廣,巍然介立,超焉獨上,謂之蠡台,亦曰升台焉……余按 《闕子》 稱宋景公……登虎圈之台……蠡台即是虎圈台也,蓋宋世牢虎所在矣”。

蠡湖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