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事件>> 奉系軍閥

奉系軍閥

北洋軍閥的三大主要派系之一。1916年袁世凱死後,北洋軍閥集團開始分裂為皖、直、奉三大主要派系。崛起於東北地區的奉系軍閥雖然不是袁世凱北洋集團的嫡系,如直、皖等所謂小站系,但同樣也是在袁世凱的卵翼下形成和發展起來的,故亦屬北洋軍閥集團。首領張作霖,字雨亭,奉天省(今遼寧省)海城人,故稱為奉系。張作霖原為馬賊(又稱“紅鬍子”)出身,1902年(光緒二十八年)受清政府招撫成為舊軍軍官。後來投靠袁世凱的黨羽、東北巡防營務處總辦張錫鑾,任鄭家屯巡防營管帶,開始和北洋派搭上關係。以後逐步升遷,成為奉天巡防營前路統領。辛亥革命時,曾迫害革命黨人,破壞奉天獨立。袁世凱竊奪革命果實當上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,張作霖輸誠歸服,袁亦加以籠絡,委任張作霖為第二十七師師長,因而勢力大增。袁世凱復辟帝制時,張作霖密電“勸進”,利用擁護帝制擴張實力。護國戰爭爆發,張作霖自告奮勇願出兵討伐西南,但在取得袁所給予的軍餉槍械後卻藉口維持地方秩序拒絕出兵,同時排斥袁世凱的親信、奉天督軍段芝貴使之無法在奉立足。1916年袁世凱只好任命張作霖為盛武將軍,督理奉天軍務,張作霖取得奉天地盤,並伺機向黑龍江和吉林伸展勢力,1918年被任命為東三省巡閱使,成了東北地區最大的軍閥頭目。奉系軍閥以日本帝國主義為靠山,是直、皖兩派之間舉足輕重的力量。張作霖占有東北三省後,野心更熾,還力圖向關內伸張勢力,聯合直系軍閥,幫助直系在1920年的直皖戰爭中打敗了把持北京政府的皖系軍閥段祺瑞。隨後為爭奪控制北京政府,奉系與直系的矛盾又尖銳起來,在1922年的第一次直奉戰爭中,奉系失敗退回關外。1924年第二次直奉戰爭,奉系獲勝,控制了北京政府,奉軍大舉入關占據熱河、直隸、山東等省,並一度占領江蘇、安徽,勢力達於頂點。1928年張作霖與國民革命軍作戰失敗,乘火車退回東北時,在瀋陽附近皇姑屯被日本關東軍炸死。奉系軍隊繼由張作霖之子張學良統率,改稱東北保全軍,為擺脫日本脅迫,不久宣布“東北易幟”,歸屬南京國民黨政府。

奉系軍閥字典分解

奉系的解釋 北洋軍閥派系之一。以 奉天 (府治今 遼寧省 沉陽市 )籍 張作霖 為首領。奉系軍閥長期盤踞 東北 ,並不斷率兵進入 山海關 內與其他軍閥混戰。1924年第二

軍閥的解釋 [warlord] 舊時擁有軍隊、割據一方、自成派系的軍人或軍人集團

順便了解:奉璧【歷史典故】

源見“完璧歸趙”。謂物歸原主。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二一:“老兄不必著慌,銀子是小弟拾得在此,自當奉璧。”

奉系軍閥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