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露骨山

露骨山

①在今甘肅渭源縣南五十里。《清一統志·蘭州府一》: 露骨山 “俗傳即宋王韶穿道入洮州處”。

②一名雪山。即今甘肅臨夏縣南、夏河縣北之太子山。石如骨露,故名。《宋史·王韶傳》: 熙寧六年 (1073),“瞎征以其間據河州,韶進破訶諾木藏城,穿露骨山,南入洮州境”。

③在今甘肅武都縣南。《清一統志·階州》: 露骨山 “在州 (治今武都縣) 南三十里。峰巒森列,南有萬象洞。洞中泥可為硯,出洞即成堅石”。

④在今甘肅岷縣西南。《清一統志·岷州》: 露骨山 “在岷州 (今岷縣) 西南一百里”。

露骨山字典分解

露骨的解釋 [undisguise; bare-faced;blatant; blunt; open; outspoken] 比喻用意十分顯露,語不含蓄,毫無掩飾或假裝的狀

山國語字典 山 shān 地面形成的高聳的部分:土山。山崖。山巒。山川。山路。山頭。山明水秀。山雨欲來風滿樓(喻衝突或戰爭爆發之前的緊張氣氛)。 形狀像山的:山牆(人字形房

多學一學:露冕【歷史典故】

晉 陳壽《益都耆舊傳》:“郭賀拜荊州刺史。明帝(漢明帝)巡狩到南陽,特見嗟嘆,賜以三公之服,黼黻旒冕,敕去幨露冕,使百姓見此衣服,以彰其德。”後以“露冕”為地方官吏治政有方,皇帝恩寵有加的典故。唐 韓翃《贈兗州孟都督》詩:“露冕寧夸漢車服,下帷常討魯《春秋》。”

露骨山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