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東陽市

東陽市

浙江中部、東陽江中游。金華市代管。面積 1739 平方千米。人口78.9萬。轄22鎮、4鄉。市人民政府駐吳寧鎮。東漢興平二年(195年)析諸暨縣置吳寧縣,治今市東北紅旗一帶,屬會稽郡。隋廢。唐垂拱二年(686年)析吳寧縣地置東陽縣,治今市,屬婺州。取東陽郡為名。五代梁開平四年(910年)改東場縣。北宋鹹平二年(999年)復名東陽縣。元屬婺州路,明、清屬金華府。1914年屬金華道,1927年直屬浙江省。1939年析大盤山區置磐安縣,1949年後屬金華專區(1970年改地區)。1958年磐安縣併入,1983年復分。1985年屬金華市。1988年撤縣設市,由金華市代管。地處浙中丘陵盆地東緣,浙東盆地低山西部。屬中亞熱帶濕潤氣候。產稻、油菜籽、茶葉、金針菜、蠶繭、蘑菇和中藥材。為金華火腿的重要產地,以“雪舫蔣腿”著稱。工業有水電、機械、化工、皮革、紡織、服裝、食品、造紙、建材、工藝美術等。泥、木、石匠眾多,素稱“百工之鄉”。木雕、竹編歷史悠久,技藝精湛。建築業發達。礦產以螢石采量著稱。歷重興學育才,“百名博士匯一市,千名教授是同鄉”,譽之“中國教授市”。義嵊公路橫貫北部,與諸暨至王宅公路相交,並有東永、東仙公路縱貫西部。古蹟有宋建吳寧台、明建築群盧宅、清代東陽木雕代表作馬上橋、一經堂花廳和歌山、葛府、唐宋古窯址及石洞書院等。

東陽市字典分解

東陽的解釋 (1).古邑名。 春秋 魯 地。在今 山東省 費縣 境。《左傳·哀公八年》:“ 吳 師克 東陽 而進,舍於 五梧 。”(2).古邑名。 春秋 齊 地。在今

市國語字典 市 shì 做買賣或做買賣的地方:開市。菜市。市井(街,市場)。市曹。市儈(舊指買賣的中間人、唯利是圖的奸商;現泛指貪圖私利的人)。 買:市義。市恩(買好,討好

順便了解:東瞧西望【歷史典故】

同“東張西望”。《紅樓夢》第六回:“劉老老只聽見咯噹咯噹的響聲,很似打鑼篩面的一般,不免東瞧西望的。”《三俠五義》第二九回:“只見丁二爺也不東瞧西望,他竟奔假門而來。” 見“東張西望”。

東陽市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