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南內

南內

即唐興慶宮。在今陝西西安市東興慶公園一帶。宋程大昌 《雍錄》 卷3: 興慶宮 “在都城東南角,人主亦於此出政,故又號南內也”。


唐玄宗擴建其在藩時長安城內舊宅為興慶宮,備游幸;以其在東內、西內之南,故稱南內。

南內字典分解

南內的解釋 (1). 唐 代 長安 的 興慶宮 。原系 玄宗 為藩王時故宅,後為宮,位於 大明宮 (東內)之南,故名。 唐 白居易 《長恨歌》:“ 西宮 南內 多秋草,

南的解釋 南 nán 方向,早晨面對太陽,右手的一邊,與“北”相對:南北。南方。南面。南國(指中國南部)。南陲(南部邊疆)。南極。南半球。 姓。 北 南 nā 〔南無(

內的解釋 內 nèi 裡面,與“外”相對:內部。內外。內定。內地。內閣。內行(h俷g )。內涵。 稱妻子或妻子家的親戚:內人。內親。內弟。 親近:內君子而外小人。 外

順便了解:南院樞密副使【歷史官職】

官名。遼朝置。南面官,南樞密院官員,在知南樞院事下。 官名,遼朝置,為南樞密院官員,位在樞密使下,佐樞密使掌文選、部族、丁賦之政,凡契丹之民皆歸其管。見《遼史·百官志一》,參看“南院”條。

南內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