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赤河

赤河

①在今山東東平縣西北。亦黃河支流。《宋史·河渠一》:“自周顯德初,大決東平之楊劉,宰相李谷監治堤, 自陽穀抵張秋口以遏之,水患少息。然決河不復故道,離而為赤河。”乾德二年(964),“赤河決東平之竹村,七州之地復罹水災”。鹹平三年(1000),“赤河決,擁濟、泗, 鄆州城中常苦水患”。

②即流經川、黔兩省境之赤水河。為長江支流。《明史·陳桓傳》:洪武十四年(1381)從征雲南,“由永寧趨烏撒,道險隘, 自赤河進師,與烏撒諸蠻大戰,敗走之”。

③即今新疆西南克孜勒蘇河、喀什噶爾河,為塔里木河上源之一。《新唐書·地理志》:“又六十里至據史德城,龜茲境也。一曰郁頭州,在赤河北岸孤石山。”“漢城亦在灘上。赤河來自疏勒西葛羅嶺,至城西分流,合於城東北,入據史德界”。

赤河字典分解

赤的解釋 赤 chì 紅色,比朱色稍暗的顏色:赤血。赤字。 真誠,忠誠:赤誠(極其真誠)。赤忱。赤子(純潔無暇的初生嬰兒,古代亦指百姓)。赤膽忠心。 空無所有:赤手空拳。

河的解釋 河 hé 水道的通稱:河道。河溝。河谷。河流。河灘。河沿。河鮮(供食用的新鮮河魚、河蝦等)。河港。河灣。河網。河運。內河。 特指中國黃河:河套。河防。 指“銀河

多看看:赤鯶公【歷史典故】

唐 段成式《酉陽雜俎.鱗介篇》:“國朝律:取得鯉魚即宜放,仍不得吃,號赤鯶公。賣者杖六十。言鯉為李也。”唐代皇家姓李,鯉李同音要避諱,因稱鯉魚為“赤鯶公”。宋 蘇軾《廬山二勝.開先漱玉亭》詩:“願隨琴高生,腳踏赤鯶公。”

赤河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