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霧山

霧山

①即今浙江安縣 (排嶺鎮) 西南六十四里千島湖中茅頭尖島。宋 《景定嚴州續志》 卷8遂安縣: “霧山在縣東南二里許。孤峰峭立,為一邑望。”

②在今安徽黃山市黃山區北十里。《清一統志·寧國府一》: 霧山 “在太平縣西十五里。高五百餘仞。東接龍門山,西抵三折嶺。林山陰翳,為東鄉勝境”。

③在今河南光山縣西。《方輿紀要》 卷50光山縣: “霧山在縣西七十里。高插雲漢,雖甚晴朗,嘗有雲霧蒙其上。”

④在今四川大邑縣西北五十里。《方輿勝覽》 卷56邛州: 霧山 “與石城山相連”。《清一統志 · 邛州》: 霧山 “在鶴鳴山二十里。一名霧中山。山多雲霧,故名。上有二十二峰、碧玉潭、明月池諸勝。明楊慎碑記云: 鶴鳴二十四洞,道家之所開。霧山一百八盤,釋氏之所駐”。

⑤在今四川開江縣東北。《明史·地理志》 新寧縣: “東有霧山,開江出焉。”

霧山字典分解

霧的解釋 霧 (霧) wù 接近地面的水蒸氣,遇冷凝結後飄浮在空氣中的小水點:霧氣。霧靄。迷霧。雲霧。霧淞(通稱“樹掛”)。 像霧的東西:煙霧。霧劑。噴霧器。 筆畫數:

山的解釋 山 shān 地面形成的高聳的部分:土山。山崖。山巒。山川。山路。山頭。山明水秀。山雨欲來風滿樓(喻衝突或戰爭爆發之前的緊張氣氛)。 形狀像山的:山牆(人字形房

看一看:霧文【歷史典故】

源見“南山霧豹”。指豹身上的花紋。明 夏完淳《秋郊賦》:“其獸則戒晨途於白虎,含霧文於赤豹。”

霧山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