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女觀湖

女觀湖

在今湖北荊沙市荊州區(故江陵縣)東北。《水經·沔水注》:“柞溪又東注船官湖。湖水又東北入女觀湖。”《晉書·周訪傳》:趙誘、朱軌、黃峻等討杜曾,“而大敗於女觀湖。誘、軌並遇害”。即此。今湮。


古湖名。在今湖北省江陵縣東北。東晉建武元年(317年),武昌太守趙誘等與杜曾戰於此,誘等皆敗死。

女觀湖字典分解

湖國語字典 湖 hú 陸地上聚積的大水:湖泊。湖澤。湖灘。湖盪。湖光山色。 指中國湖北省和湖南省:兩湖。湖廣。 指中國湖州(舊地名,在今浙江省吳興縣):湖筆。湖縐。 筆畫

也學習下:女流之輩【歷史典故】

舊指婦女,猶言“婦道人家”。含有自卑或輕蔑之意。《醒世姻緣傳》第六十回:“我又是個女流之輩,三綹(liǔ)梳頭、兩截穿衣的,能說不能行了。”(綹:股,縷。)《官場現形記》第五十一回:“好在張太太是女流之輩,盡著由他哄騙。” 偏正 舊時指婦女(含有自卑或輕視的意思)。《醒世姻緣傳》60回:“我又是個~,三綹梳頭、兩截穿衣的,能說不能行了。”△貶義。多用於婦女表示自謙,也用於蔑視婦女的場合。→婦道人家

女觀湖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