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女御

女御

官名。① 《周禮天官之屬。《天官》: “女御,掌御敘於王之燕寢,以歲時獻功事; 凡祭祀,贊世婦; 大喪,掌沐浴; 後之喪,持翣,從世婦而吊”。② 內宮女官。隋文帝開皇二年 (582) 著內官之式,置三十八員,視正七品,掌女工絲枲; 煬帝增置寶林二十四人,御女二十四人,采女三十七人,通為女御。


1、周朝宮中女官名,也是天子的妃子,位次於世婦,掌后妃侍寢的次序,幫助世婦處理祭祀喪葬等事。《周禮·天官·冢宰》:“女御,掌御敘於王之燕寢,以歲時獻功事。凡祭祀贊世婦,大喪掌沐浴,後之喪持翣,從世婦而吊卿大夫之喪。”2、東漢女官名,掌后妃侍寢次序。《後漢書·皇后紀》:“王者立後,三夫人,九嬪,二十七世婦,八十一女御。”“女御序於王之燕寢,頒官分務,各有典司。”3、隋朝女官,掌女工、絲麻等事。《隋書·后妃傳》:“開皇二年,著內宮之式,略依周禮,省減其數。嬪三員,掌教四德,視正三品;世婦九員,掌賓客祭祀,視正五品;女御三十八員,掌女工絲枲(麻),視正七品。”

女御字典分解

女御的解釋 宮中女官名,亦為帝王之妾。《周禮·天官·女御》:“女御掌御敘於王之燕寢,以歲時獻功事,凡祭祀贊世婦,大喪掌沐浴。” 孫詒讓 正義:“故知女御即御妻也……八十一御

女的解釋 女 nǚ 女性,與“男”相對。古代以未婚的為“女”,已婚的為“婦”。現通稱“婦女”:女人。女士。女流(含輕蔑意)。少(sh刼 )女。 以女兒作為人的妻(舊讀n?

御的解釋 御 (④禦) yù 駕駛車馬:御車。御者。 封建社會指上級對下級的治理,統治:“百官御事”。御下。御眾。 對帝王所作所為及所用物的敬稱:御用。御覽。御旨。御賜。

順便了解:女靈山【歷史地名】

在今河南魯山縣西。《水經·滍水注》:“滍水之北有積石焉,世謂女靈山。其山平地介立,不連岡以成高,峻石狐峙,不託勢以自遠。四面壁絕,極能靈舉,遠望亭亭,狀若單楹插霄矣。”

女御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