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靈泉寺石窟

靈泉寺石窟

在今河南安陽縣城西南五十里寶山。靈泉寺始建於東魏,初名寶山寺。隋文帝賜名為靈泉寺。石窟規模不大,共有兩個洞窟和二百零九個摩崖小龕,分布於東面嵐峰山和西面寶山一帶。大留聖窟位於嵐峰山西坡,俗稱道憑石堂,始鑿於東魏武定四年(546),是道憑禪修之所。現存造像為北齊雕造後移入窟內的。大住聖窟位於寶山南坡,隋開皇九年(589)靈裕所開鑿。窟內造像為盧舍那、阿彌陀、彌勒佛三身像,窟門外兩側分別刻迦毗羅神王和那羅延神王及石刻佛經《大集經·月藏分》、《摩訶摩耶經》、《法華經》等。另外還有很多別具特色的摩崖小龕,其中浮雕塔龕一百五十三個,從隋開皇年間一直延續到唐天寶年間,成為國內罕見的浮雕塔林。


在河南省安陽縣城西南25千米的寶山。山有南北兩峰,中有一東西向峽谷,石窟即在峽谷兩側,因中間舊有靈泉寺,故名。北峰東南側為106窟,南峰西北側為64窟,共170窟。從東魏武定四年(546年)開鑿大留聖窟起至宋末,歷時600餘年。北峰東南側正中的大住聖窟鑿於隋開皇九年(589年),是石窟造像中的傑作。平面呈長方形,面積5.8平方米。門圓拱狀,兩旁雕刻羅那延神王和加毗羅神王像,手持叉劍,剛勁兇猛,門額上方鑿一佛龕,內雕一佛二菩薩。窟內頂部刻蓮花藻井,周圍刻飛天。窟東、西、北三壁皆有一拱券式龕,內雕一佛二菩薩,兩旁又豎刻不同姿勢的坐佛像,每排7尊,每壁14排。門的內壁刻有24個佛名,至今保存完整。靈泉寺舊址上還保存一對北齊石塔(其一為高僧道憑法師燒身塔),一對唐代石塔,一對北朝石獅。是研究古代宗教、建築和民間雕刻藝術的實物資料。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。

靈泉寺石窟字典分解

靈泉的解釋 (1).對泉水的美稱。 南朝 陳 張君祖 《贈沙門竺法頵》詩之一:“峭壁溜靈泉,秀嶺森青松。” 唐 柳宗元 《壽州安豐縣孝門銘》:“神錫祕址,三秀靈泉。”

也學習下:靈幹【歷史人物】

【生卒】:635—612隋僧。金城狄道人,從祖遷居上黨。俗姓李。年十四從鄴京僧衍為弟子。及北周武帝毀佛,乃居家奉戒,儀體無失。隋文帝開皇初,住興義寺譯經。精研《華嚴經》。

靈泉寺石窟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