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事件>> 沙丘之變

沙丘之變

秦始皇死後由趙高等人陰謀殺害始皇長子扶蘇,立胡亥為二世皇帝的政變。秦始皇於三十七年(公元前210年)十月出遊,少子胡亥、左丞李斯和中車府令兼行符璽令事趙高隨行。途中始皇生病,至沙丘(今河北廣宗西北)病重。始皇乃修書致長子扶蘇,讓他“以兵屬蒙恬,與喪會鹹陽而葬”。扶蘇前因反對坑儒,秦始皇命他在上郡(治所在今陝西榆林東南)監蒙恬軍。賜扶蘇的信已封,在趙高處未授使者,始皇死。趙高曾教胡亥律令,希望由胡亥繼位二世皇帝,以便他操縱朝政。他於是與胡亥、李斯密謀,毀秦始皇賜扶蘇書,而詐為丞相李斯受遺詔立胡亥為太子。另以始皇名義修書列舉扶蘇、蒙恬罪狀,二人皆賜死。扶蘇、蒙恬接到偽書後,扶蘇自殺,蒙恬不肯死,被逮捕處死。趙高等回到鹹陽,胡亥即位為二世皇帝。趙高任郎中令,掌握了秦朝的大權。

沙丘之變字典分解

沙丘的解釋 [sand dune] 由風堆積而成的小丘或小脊,常見於海岸,某些河谷以及旱季時的某些乾燥沙地表面

不妨一看:沙布隆【歷史官職】

大喇嘛名號。西藏置,員額十二人,屬於能“轉生”的活佛,其地位在呼圖克圖之下。參見“呼圖克圖”。

沙丘之變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