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芝城

芝城

即今福建建甌市(芝城鎮)。南朝元嘉元年(424)徙建安縣治於此,至今沿襲不改。城內有芝山,城南又有紫芝山,故以為名。


區片名。在福建省建甌市中部偏西、建溪及其支流松溪交會處。市人民政府駐地。面積129.8平方千米。人口9.8萬。因唐末產紫芝,故名。三國時已築城,歷代均為州、府、縣治。1958年設曙光公社,1959年改城關公社。1964年改城關鎮,1980年改今名。1992年撤銷,改設街道辦事處。境內地勢平坦,農產豐富,為稻、茶葉和農、林產品集散地。工業以木材加工、林產化工、糧油加工、農機修理、針織為主。四條公路幹線在此交會,水路可通政和、南平、建陽等縣市,為水陸交通樞紐。名勝古蹟有鼓樓、天湖山、光孝寺、東嶽竹宮等。

芝城字典分解

芝的解釋 芝 zhī 〔靈芝〕見“ 〔芝蘭〕“芝”和“ 靈”。蘭”,古書上指兩種香草,喻德行的高尚或友情、環境的美好等,如“芝芝之室”、“芝芝玉樹”。 筆畫數:6; 部

城的解釋 城 chéng 圍繞都市的高牆:城牆。城池。城圈。城郭(“城”指內城牆,“郭”指外城牆)。城樓。城堞(城上的矮牆,亦稱“女兒牆”)。城垛。 都市:城市。城鎮。城

也學習下:芝芙【歷史典故】

宋代趙明誠娶女詞人李清照為妻的故事。趙明誠幼時,夢讀一書,醒來只記得三句:“言與司合,安上已脫,芝芙草拔。”“言”與“司”合,成“詞”字;“安”字脫去上面寶蓋頭,是“女”字,“芝芙”去了草字頭,是“之夫”二字。合起來為“詞女之夫”四字,後來果然娶了大詞人李清照為妻。見《瑯嬛記》。

芝城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