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射策

射策

即設科射策。漢朝選官考試的一種方法。其法,將試題書於簡策,按難易分為甲、乙兩科,或甲、乙、丙三科,列而置之,不使彰顯。應試者任意取策,不得更換。主考者依其答案評定優劣。主要行於太學,歲試博士弟子;其次行於太常考試地方察舉的諸科人才。兩類射策均由博士職掌。朝廷依成績優劣,分別授與相應官職。魏、晉南北朝沿之。與對策並用。時薦舉之孝廉、秀才、明經,或入學之國子生、諸等館生等,皆有經射策而被選拔入仕者。


射策是漢朝選官考試的方法之一。其法是把考題書於簡策,根據試題的難易分為甲、乙兩科、甲乙丙三科,由參試者自由選擇,選定後不許更換。主考官評定優劣,根據答卷的優劣,朝廷授予不同級別的官職。這種考試,一是用於太學,歲考博士弟子,一是用於太常,考試地方推舉的各科人才。《漢書·蕭望之傳》:“望之以射策甲科為郎,署小范東門候。”其後,魏晉南北朝皆沿置,與“對策”並用。

射策字典分解

射策的解釋 (1). 漢 代考試取士方法之一。《漢書·蕭望之傳》:“ 望之 以射策甲科為郎。” 顏師古 註:“射策者,謂為難問疑義書之於策,量其大小署為甲乙之科,列而置之,

射的解釋 射 shè 放箭:射箭。后羿射日。 用推力或彈力送出子彈等:射擊。掃射。發射。射程。射手。 氣體或液體等受到壓力迅速流出:噴射。注射。 放出光、熱、電波等:射電

策的解釋 策 cè 古代的一種馬鞭子,頭上有尖刺。 鞭打:策馬。鞭策。 激勵,促進:策動。策勉。 古代稱連編好的竹簡:簡策。 古代帝王對臣下封土、授爵或免官:策命。策免。

不妨一看:射塌天【歷史知識】

?—1642 明末陝西延安人,本名李萬慶。崇禎初與張獻忠、羅汝才起義。崇禎八年(1635)為十三家之一。後轉戰於河南、湖廣、陝西。十二年在內鄉降於左良玉,授副總兵。十五年被李自成俘殺於襄城。

射策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