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三司鐵案

三司鐵案

宋代三司內部機構,為鹽鐵七案之一,掌金、銀、銅、鐵、硃砂、白礬、綠礬、石炭、錫、鼓鑄。

三司鐵案字典分解

三司的解釋 (1).指三公。《後漢書·順帝紀》:“今刺史、二千石之選,歸任三司。” 李賢 註:“三司,三公也,即太尉、司空、司徒也。” 晉 陶潛 《晉故征西大將軍長史孟府

鐵案的解釋 證據確鑿,不能推翻的定案。 清 劉獻廷 《廣陽雜記》卷四:“ 濟宗 所據之鐵案,以《五燈會元》 邱玄素 之碑為證。” 鄭觀應 《盛世危言·交涉上》:“其不合乎

多學學:三珠樹【歷史典故】

《山海經.海外南經》:“三珠樹在厭火北,生赤水上。其為樹如柏,葉皆為珠。”三珠樹,本為古代傳說中的珍木,後常用以喻傑出的三兄弟。《新唐書.王勃傳》:“初,勔、勮、勃皆著才名,故蘇易簡稱三珠樹。”亦泛作對他人兄弟的讚詞。宋 樓鑰《王提刑正功輓詞》詩:“伯仲三珠樹,優為一世才。”

三司鐵案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