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常侍曹

常侍曹

官署名。西漢成帝初置尚書四人,分四曹,其一為常侍曹東漢因之。為尚書六曹之一,主公卿事,設尚書主之,有左、右丞各一人,侍郎六人,令史三人。


官署名。漢朝尚書分曹辦事,常侍曹為其中之一。掌管丞相御史、公卿事。凡是丞相、御史、公卿所掌管的文書,都歸常侍曹尚書處理。其下設侍郎、令史。後來改常侍曹為吏部曹。參看《後漢書·百官志三》、《晉書·職官志》。

常侍曹字典分解

常侍的解釋 官名。皇帝的侍從近臣。 秦 漢 有中常侍, 魏 晉 以來有散騎常侍, 隋 唐 內侍省有內常侍,均簡稱常侍。《史記·司馬相如列傳》:“以貲為郎,事 孝景帝

曹國語字典 曹 cáo 等,輩:爾曹(你們)。吾曹。 古代分科辦事的官署:部曹(中國明、清兩代各部司曹的通稱,源於漢代曹史的簡稱,相當於郡守的總務長)。 訴訟的原告、被告兩

多學一學:常播【歷史人物】

字文平,蜀郡江原(今四川崇慶)人。蜀漢時任縣主簿、功曹。縣長被人誣告貪污,他出堂辯誣,受杖數千,體無完膚,終無異辭,直至真相大白。後舉孝廉,任郪縣長。年五十餘卒。三國蜀蜀郡江原人,字文平。劉禪建興中為縣主簿功曹。縣長朱游被誣論罪,播詣獄訟爭,受杖數千,更歷三獄,幽閉二年余,辭終不撓,事遂明。舉孝廉,除郪長,年五十餘卒。

常侍曹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