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五京少尹

五京少尹

官名。遼置臨潢府少尹、遼陽府少尹、大定府少尹、幽都府(後改析津府)少尹、大同府少尹,合稱五京少尹,為五京行府尹事的副職,屬南面京官。太平五年(公元1025年)三月,鄭弘節曾任臨潢少尹。參見“五京留守行府尹事”。

五京少尹字典分解

五京的解釋 (1).指 唐 代的中京 長安 、東京 洛陽 、西京 鳳翔 、南京 成都 、北京 太原 。《舊唐書·地理志一》:“﹝ 至德 二年﹞十二月,置 鳳翔府 ,號為西京

少尹的解釋 (1).官名 唐 初諸郡皆置司馬, 開元 元年改為少尹,是府州的副職。 唐 杜甫 有《赴青城縣出成都寄陶王二少尹》詩。至 宋 ,名存實亡。後為州縣輔佐官如縣丞

多看看:五色繽紛【歷史典故】

形容色彩紛繁艷麗。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》第四三回:“連日把書房改做了帳房……鋪設得五色繽紛。”《中國民間故事選.海螺姑娘》:“像魔術似地從地下湧出一叢叢鮮花,五色繽紛,散發出噴鼻的香味。”

五京少尹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