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照磨

照磨

官名。元朝始置,為首領官。中書省、行中書省、六部均置。正八品,掌各衙門錢穀出納、營繕料理等事。設於路總管府衙者,兼理案牘、刑獄。多由吏員升任。明朝於各照磨所置,品秩隨所屬衙門高低而定,自正八品至從九品不等。掌文書卷宗。清朝於各布政使司及順天府下沿置,如明制。


官名。元明清皆有此官,掌核對文卷、主管文書、照刷卷宗,有的還兼承發、架閣、管勾等職事。元代中書省、樞密院御史台、大司農司、宣政院、宣徽院、太常禮儀院、典瑞院、太醫院、藝文監、侍正府、將作院、通政院、中政院、儲政院等多數官署都設照磨,多數為正八品。見《元史·百官志》。明代都察院、承宣布政使司、提刑按察使司等都設有照磨,有的正八品,有的從八品,有的正九品。見《明史·職官二、四》。清代提刑按察使司、各府都置照磨,從九品。見《清史稿·職官三》。

照磨字典分解

照磨的解釋 元 代以後設定的掌管宗卷、錢穀的屬吏。《元史·百官志一》:“照磨一員正八品,掌磨勘左右司錢穀出納繕科例,凡數計文牘簿籍之事。” 明 陶宗儀 《輟耕錄·為將嗜殺

照的解釋 照 zhào 光線射在物體上:日照。照耀。照射。 對著鏡子或其他反光的東西看自己或其他人物的影像:照鏡子。 攝影:照相。拍照。 畫像或相片:小照。寫照。 看顧:

磨的解釋 磨 mó 摩擦:磨刀。磨墨。磨練。磨礪(摩擦使銳利,喻經受磨練)。磨合。研磨。磨漆畫。 阻礙,困難:磨難(n刵 )。好事多磨。 消耗,消滅:磨損。磨耗。磨滅。

也學習下:照雪【歷史典故】

源見“孫康映雪”。謂勤學苦讀。北齊 顏之推《顏氏家訓.勉學》:“古人勤學,有握錐、投斧、照雪、聚螢。”

照磨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