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太子

太子

1、天子(皇帝)的兒子被確定將來繼承君位的稱太子

2、周朝諸侯的兒子,被確定將來繼承君位的稱太子或稱世子;漢初,吳王濞之子稱太子。

3、金元皇帝的庶子也稱太子。如金四太子兀朮。參看宋代高承《事物紀原·太子》。


奴隸社會和封建社會嗣君之稱。周代以天子之子立為嗣君者稱太子;諸侯之子或稱太子或稱世子。秦以後皇帝的繼承人稱太子;一般為皇帝的嫡長子,但亦常有例外,由皇帝選定冊立,唐以後稱皇太子。清代自雍正以後不立皇太子,由皇帝密書嗣君之名,放於殿中正大光明匾後,於皇帝歿後由特定大臣開拆,被書名者即嗣位為皇帝。又漢初吳王劉濞之子稱吳太子,是諸侯之子稱太子的餘緒。金元時皇帝的庶子亦稱太子,如金有四太子兀朮。

太子字典分解

太子的解釋 [crown prince] 已確定繼承帝位或王位的帝王的兒子太子月恐懼。——《戰國策·燕策》有以報太子。荊軻知太子不忍。

太的解釋 太 tài 過於:太長。 極端,最:太甚。太平。 高,大:太空。太學。 很:不太好。 身分最高或輩分更高的:太老伯。太夫人(舊時尊稱別人的母親)。 筆畫數:4

子的解釋 子 zǐ 古代指兒女,現專指兒子:子女。子孫。子嗣。子弟(後輩人,年輕人)。 植物的果實、種子:菜子。瓜子兒。子實。 動物的卵:魚子。蠶子。 幼小的,小的:子雞

也學習下:太府上士【歷史官職】

官名。西魏恭帝三年(556)置,北周沿置。天官府太府司次官,員一人,佐其統太府事務,正三命。隋文帝開皇元年(581)罷。

太子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