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刑史

刑史

官名。春秋晉國置。掌刑罰書記的官吏。《國語·晉語七》:“無乃不堪君訓而陷於大戮,以煩刑史。”顧炎武《經義述聞》卷二一:“刑史謂刑官之史,掌刑書以贊治者。”


刑官下屬小吏,掌刑書。《國語·晉語七》:“君鎮撫群臣而大庇蔭之,無乃不堪君訓而陷於大戮,以煩刑史,辱君之允令,敢不承業。”清王引之《經義述聞·刑史》:“刑史謂刑官之史,掌刑書以贊治者。《周官》刑官之屬,鄉士遂士、史,皆十有二人。《王制》曰:成獄辭,史以獄成告於正。”

刑史字典分解

刑史的解釋 古代刑官下屬主管文書的小吏。《國語·晉語七》:“無乃不堪君訓,而陷於大戮,以煩刑史。” 韋昭 註:“刑,刑官,司寇。史,太史,掌書法。” 王引之 《經義述聞·國

刑的解釋 刑 xíng 對犯罪的處罰:刑罰。刑法。刑律。刑事。執刑。服刑。 特指對犯人的體罰:刑訊。受刑。刑具。 筆畫數:6; 部首:刂; 筆順編號:113222

史的解釋 史 shǐ 自然界和人類社會的發展過程,亦指記述、研究這些的文字和學科:歷史。通史。斷代史。近代史。世界史。文學史。史詩。史部(古代圖書分類的一大部類,包括各類

也學習下:刑部通行條例【歷史知識】

書名。清官修。六卷。清有關刑事案例的彙編。刑部多次編輯案例、奏案、通行章程,以供各地參考執行。除收輯徒流、赦免、老小廢疾收贖等案例外,還包括吏律職制,戶律田宅、倉庫、課稅,禮律祭祀,兵律軍政、關津,刑律盜賊等內容。有同治八年(1869)聚珍版本。

刑史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