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刑科

刑科

官署名。(1)明清六科之一。明洪武六年(1373)置,設給事中二人,正七品,年長者掌印。初隸承敕監,後隸通政司。二十四年,設都給事中一人,正八品,左、右給事中各一人,從八品,給事中八人,正九品。永樂中,六科自為一署,掌每歲二月下旬奏報上年南北罪囚之數,歲終類奏一歲蔽獄之數,越十日一奏實在罪囚之數。清順治中沿置,設都給事中滿、漢各一人,左、右給事中滿、漢各一人,給事中漢二人。康熙四年(1665)只留給事中滿、漢各一人,余皆裁。五年增設掌印給事中滿、漢各一人,從七品。掌稽核刑名案件、註銷刑部文卷等事。雍正元年(1723)改隸都察院,七年升給事中為正五品。光緒三十二年(1906)裁。(2)清末大理院所屬機構。光緒三十二年置,掌大理院管轄的刑事案件審判。設推丞一人、推事十九人。分四庭,每庭以五人司審判,另設主簿、錄事等書記人員。第一庭掌特交案、國事案審理,並詳核京內外大辟重案;第二庭掌宗室及官犯案審理;第三庭掌不服京師高審廳判決案審理;第四庭掌不服省高審廳判決案審理。

刑科字典分解

刑科的解釋 (1).刑法的條款。 唐 道宣 《續高僧傳·唐偽鄭沙門釋智命傳》:“既不遂志,惟思剪鬀不累刑科。” 梁斌 《紅旗譜》五二:“讀書本子行了,懂得什麼刑科大事。”

刑的解釋 刑 xíng 對犯罪的處罰:刑罰。刑法。刑律。刑事。執刑。服刑。 特指對犯人的體罰:刑訊。受刑。刑具。 筆畫數:6; 部首:刂; 筆順編號:113222

科的解釋 科 kē 動植物的分類單位:獅子屬於貓科。槐樹是豆科。 機關內部組織的劃分:科室。財務科。 學術或專業的類別:科目。學科。文科。外科。 古代分科考選文武官吏後備

順便了解:刑經聖制【歷史知識】

法典名。北周宣帝於大象元年(579)頒行。法令嚴峻。宿衛官員一日不到直,削除官職。逃亡者皆處死,並籍沒家口。上書有錯字者,即加懲處。鞭、杖皆以一百二十為度,稱為天杖。以後又加為二百四十。宣帝死後,楊堅輔政,廢。

刑科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