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陵陽山

陵陽山

①在今安徽宣州市。《方輿勝覽》 卷15寧國府: 陵陽山 “在宣城。一峰為疊嶂樓,一峰為譙樓,一峰為景德寺”。《明一統志》 卷15寧國府: 陵陽山 “在府城內。岡巒盤屈,孤峰秀拔,為一郡之鎮。宋郭祥正詩: 陵陽三峰壓千里,百尺危樓勢相倚”。

②在今安徽黃山市西北廣陽鄉北。《水經·沔水注》: 鏇溪水 “出陵陽山下,徑陵陽縣西為鏇溪水,昔縣人陽子明釣得白龍處。後三年,龍迎子明上陵陽山,山去地千餘丈”。《元和志》 卷28石埭縣: 陵陽山 “在縣北三十里。竇子明於此得仙”。

③即今安徽青陽縣西南九華山。陵陽建縣後,山因縣名。《水經·沔水注》: 鏇溪水出陵陽山下,“昔銍縣人陵陽子明釣得白龍處。後三年,龍迎子明上陵陽山,山去地千餘丈”,即此。為古道教聖地之一。


古山名。(1)在今安徽省宣城市北。唐陸龜蒙《懷宛陵舊遊》詩“陵陽佳地昔年游”,即此。(2)在今安徽省石台縣東北廣陽鎮,接黃山市界。《水經注·沔水》:鏇溪水出陵陽山下,陽子明得仙於此山,並釣得白龍,因以為名。

陵陽山字典分解

陵陽山的解釋 (1).相傳為 陵陽子明 得仙之地。在今 安徽 宣州 城內。 北魏 酈道元 《水經注·沔水三》:“又東逕 安吳縣 ,號曰 安吳溪 。又東, 鏇溪 水注之,水

陵陽的解釋 (1).即 陵陽子明 。古代傳說中的仙人。《史記·司馬相如列傳》:“使五帝先導兮,反 太一 而從 陵陽 。” 裴駰 集解引《漢書音義》:“仙人 陵陽子明 也。”

山國語字典 山 shān 地面形成的高聳的部分:土山。山崖。山巒。山川。山路。山頭。山明水秀。山雨欲來風滿樓(喻衝突或戰爭爆發之前的緊張氣氛)。 形狀像山的:山牆(人字形房

多看看:陵食監【歷史官職】

官名。據《漢官》所載,漢代每陵有食監一人,秩六百石,監丞一人,秩三百石,中黃門八人,從官二人。

陵陽山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