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郊人

郊人

官名。春秋鄭國置。掌郊區內鄉的行政長官。《左傳·昭公十八年》:“ (鄭國火災)郊人祝史,除於國北, 禳火於玄冥、 回祿,祈於四鄘。”孔穎達疏:“郊人,當謂郊內鄉之人也。”楊寬認為:“郊人即是郊內鄉的長官。”


官名。春秋時鄭國設定,《左傳·昭公十八年》:“郊人助祝史,除於北國。”杜預註:“為祭處於國北者,就大陰禳火。”此處所謂郊人,應是郊內鄉的長官。

郊人字典分解

郊人的解釋 (1). 周 代謂郊學中有小才技藝可以選用的人。《禮記·文王世子》:“凡語於郊者,必取賢斂才焉。或以德進,或以事舉,或以言揚。曲藝皆誓之,以待又語。三而有一焉,

郊的解釋 郊 jiāo 城外:郊區。郊外。郊遊。郊野。荒郊。 筆畫數:8; 部首:阝; 筆順編號:41343452

人的解釋 人 rén 由類人猿進化而成的能製造和使用工具進行勞動、並能運用語言進行交際的動物:人類。 別人,他人:“人為刀俎,我為魚肉”。待人熱誠。 人的品質、性情、名譽

多學一學:郊圻【歷史官職】

指封邑的疆界。《尚書·周書·畢命》:“申畫郊圻,慎固封守。”孔穎達疏:“郊圻,謂邑之境界。”

郊人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