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理事

理事

官名。清朝所設外交商務官。光緒四年,清在日本神戶、大阪、長崎、橫濱等地設理事一人,負責辦理商務,後改稱領事。見《清會典·事例·總理各國事務衙門官制出使》。

理事字典分解

理事的解釋 (1) [member of a council]∶理事會的成員(2) [steward]∶代表團體行使職權並處理事務的人員

理的解釋 理 lǐ 物質本身的紋路、層次,客觀事物本身的次序:心理。肌理。條理。事理。 事物的規律,是非得失的標準,根據:理由。理性。理智。理論。理喻。理解。理想。道理。

事的解釋 事 shì 自然界和社會中的現象和活動:事情。事件。事業。 變故:事故(出於某種原因而發生的不幸事情,如工作中的死傷等)。事端。 職業:謀事(指找職業)。 關係

多學學:理瀹駢文【歷史知識】

書名。清吳尚先撰。一冊。初刊於同治三年(1864),初名《外治醫說》,正文為駢文,後取“醫者理也,藥者瀹也”之義,改名為《理瀹駢文》。是一部外治法專著,所述病症,除外科外,兼及內、婦、兒、五官各科。治法以膏藥為主,也有敷貼法、熨法、洗法、熏法、拭法、浴法、火罐法、吸入法等多種,簡便實用,有重要臨床價值,流傳甚廣。

理事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