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部落聯盟議事會

部落聯盟議事會

部落聯盟的權力機關。各部落酋長都是議事會的成員,軍事問題和一般重要事項都要由議事會討論。堯擔任部落聯盟的首領時,四岳舉鯀治水,堯雖然不同意,但仍服從四岳十二牧的決議(見《史記·五帝本紀》)。堯舜時有“禪讓”的故事,堯老傳位於舜,舜老又傳位於禹,中間雖也經過明爭暗鬥,但最後也都是得到四岳、十二牧的同意的。可見部落聯盟的首領一切事情都得聽命於議事會,這正是軍事民主主義的特點。軍事民主主義的出現,意味著原始社會已到盡頭。因為按地域相結合的部落聯盟已經超出了血緣的界限,是氏族機構到國家的過渡形態。正因為這時已處於原始社會的盡頭,戰爭已成為掠取財富的手段,軍事首長或氏族、部落首領的權力和財富迅速增長,成為部落中的顯貴,部落聯盟的議事會也隨著蛻變為貴族的議事會機關,據《尚書·堯典》記載,舜擔任大酋長時對部落聯盟議事會進行了改革,設定了司徒、司空、后稷、共工、士、秩宗、虞、典樂、納言九種官職,合稱九官。又有四岳,職參謀議;十二牧代表部落聯盟督察本部落。議事會已成為階級社會權力機構的雛型。

部落聯盟議事會字典分解

部落的解釋 [tribe] 由若干血緣相近的氏族組成的集體以色列的十二個部落

不妨一看:部佐【歷史知識】

官名。戰國時秦國置,為鄉部之佐。漢代稱鄉佐,主田賦。《睡虎地秦墓竹簡·法律答問》:“部佐匿者(諸)民田,者(諸)民弗智(知),當論不當?”《續漢書·百官志》本注曰:“又有鄉佐,屬鄉,主民收賦稅。”

部落聯盟議事會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