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家丞

家丞

官名。① 即“太子家丞”。② 即“公主家丞”。③王國、侯國屬官。西漢列侯食邑千戶以上置; 三國魏王國、侯國皆置,西晉侯國亦置; 南朝梁引侯食邑千戰以上置。與庶子共掌國內事。④太妃屬官。三國魏王太妃置,九品; 晉汝南王亮太妃、琅玡王煥太妃皆置。攝祠祭。


官名。1、秦漢皆置,為太子家令之副,佐令掌太子家事。《漢書·百官公卿表上·詹事》:“屬官有太子率更、家令丞。”後世多沿置。

2、漢置,為列侯家臣,掌侍侯,理家事。《漢書·百官公卿表上·爵》:“列侯,改所食國令長名相,又有家丞、門大夫、庶子。”中興以後,食邑千戶以上置家丞,庶子各一人,不滿千戶者只置庶子,不置家丞。見《後漢書·百官五·列侯》。

3、漢置,為公主家令之佐,掌佐令理公主家事。《後漢書·百官三·宗正》:“諸公主,每主家令一人,六百石。丞一人,三百石。”

家丞字典分解

家的解釋 家 jiā 共同生活的眷屬和他們所住的地方:家庭。家眷。家長(zh僴g )。家園。家譜。家塾。家鄉。家風。家訓。家規。家喻戶曉。如數家珍。 家庭所在的地方:回家

丞的解釋 丞 chéng 幫助,輔佐:丞相(古代輔佐帝王治理國家大事的統率百官的最高大臣)。 封建時代輔佐主要官員做事的官吏:府丞。縣丞。 古同“承”,秉承。 筆畫數:

多看看:家破人離【歷史典故】

猶家破人亡。《水滸傳》第一○二回:“王慶從小不曾叫王砉一聲爺的,今值此家破人離的時節,心中也酸楚起來。”清 李漁《憐香伴.隨車》:“只是周公夢那個狗才,當初為鬼為蜮,弄得我家破人離。” 見“家破人亡”。《水滸傳》102回:“王慶從小不曾叫王砉一聲爺的,今值此~的時節,心中也酸楚起來。”

家丞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