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內官

內官

①帝王近侍之臣,或稱中官。漢朝亦指宦官。北魏道武帝天賜二年 (405) 置員二人,比侍中、常侍、迭直左右。②後宮女官。《國語· 周語中》:“內官不過九御。”高誘註:“五御,九嬪也。”歷代後宮女官統稱內官。③官署名。西漢少府、宗正均置。少府所屬以令、丞主之,宗正所屬以長、丞主之。④宋朝內侍官通稱。


1、官名,秦漢置,屬宗正,掌分、寸、尺、丈,其長官稱長、丞。《漢書·百官公卿表上》:“宗正,秦官,掌親屬,有丞。平帝元始四年更名宗伯。屬官有都司空令丞,內官長丞。”註:“師古曰:《律曆志》(說)主分、寸、尺、丈也。”

2、泛指侍衛官。漢朝侍衛官稱內官,非侍衛官稱外官。

3、京官、朝內官。在京城朝內做官的稱內官,也稱京官。在地方上做官的稱外官。

4、女官。天子的嬪、御稱內官。《左傳·昭公元年》:“內官不及同姓,其生不殖。”註:“內官,嬪、御。”歷代後官女官皆稱內官。

5、宦官,太監。明初宦者十二監有內官監,又趙翼《二十二史札記·明代宦官》:“永樂中,差內官到五府六部,俱離府部官一丈作揖。途遇公侯駙馬,皆立馬傍立,今則呼喚府部官如屬吏。”見《明史·職官志三》。

內官字典分解

內官的解釋 (1).指國君左右的親近臣僚。《左傳·宣公十二年》:“內官序當其夜,以待不虞,不可謂無備。” 杜預 註:“內官,近官。” 孔穎達 疏:“其內官親近王者,為次序以

內的解釋 內 nèi 裡面,與“外”相對:內部。內外。內定。內地。內閣。內行(h俷g )。內涵。 稱妻子或妻子家的親戚:內人。內親。內弟。 親近:內君子而外小人。 外

官的解釋 官 guān 在政府擔任職務的人:官吏。官僚。官邸。官腔。官署。官廳。官爵。 屬於國家的或公家的:官辦。官費。官方。官府。 生物體上有特定機能的部分:感官。器官

看一看:內坊典內【歷史知識】

官名。隋始置,為太子內坊長官,從六品。唐初沿置,員二人,從五品下,掌東宮閤門禁令及宮人糧廩賜予之出入。開元二十七年(739)改稱內坊令。

內官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