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侍官

侍官

東晉南朝對侍中、散騎常侍等近侍之官的統稱。②北魏官名。《魏書·官氏志》: 道武帝天賜四年(407),“增置侍官,侍直左右,出內詔命,取八國良家,代郡、上谷、廣寧、雁門四郡民中年長有器望者充之。”初為皇帝侍從,後亦充宿衛,孝文帝時員一百二十人。北周用作府兵兵士名稱。


侍中之類的官。《南齊書·陸澄傳》:“泰始六年,詔皇太子朝賀服袞冕九章,澄與儀曹郎丘仲起議:服冕以朝,實著經文。秦除六冕,漢明還備。魏晉以來,不欲令臣下服袞冕,故位公者加侍官。今皇太子禮絕群後,宜遵聖王盛典,革近代之制。”

侍官字典分解

侍官的解釋 (1).侍中、常侍之官。《南齊書·陸澄傳》:“ 魏 晉 以來,不欲令臣下服袞冕,故位公者加侍官。”《資治通鑑·晉安帝元興三年》:“ 玄 移還上宮,召侍官皆入止

侍的解釋 侍 shì 伺候,在旁邊陪著:服侍。侍立。侍者(侍奉左右的人)。侍從。侍讀(給帝王講學的人)。侍坐。侍役(僕人)。 筆畫數:8; 部首:亻; 筆順編號:321

官的解釋 官 guān 在政府擔任職務的人:官吏。官僚。官邸。官腔。官署。官廳。官爵。 屬於國家的或公家的:官辦。官費。官方。官府。 生物體上有特定機能的部分:感官。器官

多學學:侍帚【歷史典故】

源見“相門灑掃”。謂屈己求官。清 黃宗羲《謝陳介眉代辭博學宏儒書》:“揖洗割肉,破琴侍帚,穿屨行雪中,百方以博巨公一日之知,然而有得有不得。”

侍官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