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廉清

廉清

選舉制度。十六國後趙石勒趙王二年(320),“令群僚及州郡歲各舉秀才、至孝、廉清賢良、直言、武勇之士各一人。”(《晉書·石勒載記下》)石勒建初二年(331)又下書令公卿百僚歲薦廉清一人,答策上第者拜議郎,中第中郎,下第郎中。

廉清字典分解

廉清的解釋 (1).猶貞潔。《史記·秦始皇本紀》:“防隔內外,禁止淫泆,男女絜誠。夫為寄豭,殺之無罪,男秉義程。妻為逃嫁,子不得母,鹹化廉清。大治濯俗,天下承風,蒙被休經。

廉的解釋 廉 lián 堂屋的側邊:廉隅(稜角,喻品行端方,有氣節)。 不貪污:廉潔。廉正。廉明。 便(pi俷 )宜,價錢低:物美價廉。 察考,訪查:“且廉問,有不如吾詔

清的解釋 清 qīng 水或其他液體、氣體純淨透明,沒有混雜的東西,與“濁”相對:清水。清泉。清流(a.澄澈的水流,如“一股清清”;b.舊時指負有名望,不肯與權貴同流合污

不妨一看:廉悼【歷史知識】

元畏兀兒人,字公邁。廉希憲第五子。由西蜀四川道肅政廉訪使仕至江西行省參知政事,師事南昌熊朋來。至治二年(1322),遷陝西行省左丞。泰定二年(1325),奉旨宣撫四川行省。後諡文靖。有《廉文靖公集》,僅存《永樂大典》所收數篇。

廉清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