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郎吏

郎吏

即“郎官”。


1、郎和吏的合稱。《史記·平準書》:“請置賞官,命曰武功爵……軍功多用越等,大者封侯卿大夫,小者郎吏。”《後漢書·孝和帝紀》:“帝乃親臨策問,選補郎吏。”

2、郎官的別稱。《容齋四筆·郎官非時得對》:“唐肅宗在靈武,關東獻俘百,將即死,有嘆者。司膳外郎李勉……入見帝曰:‘寇亂之汙,半天下,其欲澡心自歸無由,如盡殺之,是驅以助賊也。‘帝馳全宥。以一郎吏之微,而非時得入對。”

郎吏字典分解

郎吏的解釋 郎官。 漢 王充 《論衡·佚文》:“夫以百官之眾,郎吏非一,唯五人文善,非奇而何!” 南朝 陳 徐陵 《在北齊與楊僕射書》:“郎吏明經,鴟鳶知禮,巡方省化

郎的解釋 郎 láng 對年輕男子的稱呼:大郎。郎才女貌。 對某種人的稱呼:貨郎。女郎。 舊時妻稱夫或情人:郎君。 封建時代的官名:郎中(a.古官名;b.中醫醫生)。侍郎

吏的解釋 吏 lì 舊時代的大小官員:吏治。官吏。 舊指小公務員:吏員。胥吏(地方官府中辦理文書的人)。 筆畫數:6; 部首:口; 筆順編號:125134

多看看:郎官制【歷史官職】

戰國至秦漢的一種候補官位制。戰國時,齊楚趙魏秦諸國均置郎中,有俸祿而無實際職務,常由郎中而出任顯職,如李斯先為呂不韋的舍人,取得不韋的賞識,舉以為郎,由此遂致顯達。至秦漢時期郎官制度又有發展,郎有議郎、侍郎、郎中、中郎之分,都是君主的侍從,其人數在秦時多至數百人,不從事實際政務,而令丞長吏多以郎官出補,故具有候補官的性質。而郎官制實是由君主養士制度發展而來的一種候補官位制。

郎吏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