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宗婦

宗婦

官名。春秋時諸侯後宮女官。多由卿大夫的妻子擔任。佐助諸侯國君夫人掌婦事禮法。《禮記·祭祀》: “及迎牲,君執紖,卿大夫從,士執芻,宗婦執盎從夫人。”

宗婦字典分解

宗婦的解釋 (1).宗子之妻。《禮記·內則》:“適子、庶子,祗事宗子、宗婦。” 孔穎達 疏:“宗婦,謂大宗子之婦。”(2).同姓族人之婦。《春秋·莊公二十四年》:“戊寅,大

宗的解釋 宗 zōng 家族的上輩,民族的祖先:祖宗。宗廟。宗祠。 家族:宗法(封建社會以家族為中心,按制統遠近區別親疏的制度)。宗族。宗室(帝王的宗族)。宗兄。 派別:

婦的解釋 婦 (婦) fù 已婚的女子:婦人。少(sh刼 )婦。 妻,與“夫”相對:夫婦。 兒媳:婦姑(婆媳)。媳婦。 泛指女性:婦女。婦孺(婦女兒童)。婦幼。 夫 筆

不妨一看:宗道暉【歷史人物】

北魏長樂人。與同郡熊安生等以徐遵明為師,學為儒宗。好著高翅帽、大屐,州將初臨,輒服以謁見,仰頭舉肘,拜於屐上,自言學士比三公。

宗婦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