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宗卿

宗卿

周朝世卿之嫡長。《左傳·襄公二十九年》: “吾子為魯宗卿。”②宋朝禮部尚書別稱。蘇軾《謝禮部尚書表》: “遂領宗卿之任。”③唐宋宗正卿簡稱。


1、周王宗族的執政大臣,有行政權和議政權,在特殊情況下還可廢立君主,權勢極大。《左傳·襄公二十九年》:“吾子為魯宗卿,而任其大政,不慎舉,何以堪之?”

2、漢以後太常寺卿、宗正卿、禮部尚書等高級禮官的別稱。

宗卿字典分解

宗卿的解釋 (1).與國君同宗之大臣。《左傳·成公十四年》:“是先君宗卿之嗣也,大國又以為請,不許,將亡。雖惡之,不猶愈於亡乎?君其忍之!安民而宥宗卿,不亦可乎?” 杜預

宗的解釋 宗 zōng 家族的上輩,民族的祖先:祖宗。宗廟。宗祠。 家族:宗法(封建社會以家族為中心,按制統遠近區別親疏的制度)。宗族。宗室(帝王的宗族)。宗兄。 派別:

卿的解釋 卿 qīng 古代高級官名:三公九卿。卿相。 古代對人敬稱,如稱荀子為“荀卿”。 自中國唐代開始,君主稱臣民。 古代上級稱下級、長輩稱晚輩。 古代夫妻互稱:卿卿

不妨一看:宗季【歷史人物】

【生卒】:?—948五代時僧。臨安人,俗姓俞。初出家于欣平寺,後於杭州龍興寺講經四十餘年,出弟子七八百人。道行孤僻,性情方正,誓不趨俗舍,孜孜手不釋卷而終。有《永新鈔》、《暉理鈔》、《彌勒成佛經疏鈔》等。

宗卿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