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家人子

家人子

1、漢朝未有職號的宮人。《漢書·外戚傳上》:“上家人子、中家人子視有秩斗食雲。”註:“師古曰:家人子者,言採擇良家子以入宮,未有職號,但稱家人子也。斗食謂佐史也。”

2、漢朝皇孫之妾。《西漢會要·帝系六·內職》:“皇孫妻稱夫人,皇孫妾無位號,皆稱家人子。”


(1)未有爵秩的宮女名。西漢置,《漢書·外戚傳》說:“上家人子、中家人子,視有秩斗食。”顏師古註:“家人子者,言採擇良家子以人宮,未有職號,但稱家人子也。”(2)皇孫妾之稱。西漢皇孫妾無位號,但稱家人子。

家人子字典分解

家人子的解釋 (1).平民的子女。亦指平民百姓。《史記·張釋之馮唐列傳》:“夫士卒盡家人子,起田中從軍,安知尺籍伍符。” 司馬貞 索隱:“謂庶人之家子也。” 唐 戴孚 《廣

家人的解釋 (1) [one's family members]∶家庭成員家人團聚(2) [servant]∶舊稱僕人(3) [common people]∶指平民

子國語字典 子 zǐ 古代指兒女,現專指兒子:子女。子孫。子嗣。子弟(後輩人,年輕人)。 植物的果實、種子:菜子。瓜子兒。子實。 動物的卵:魚子。蠶子。 幼小的,小的:子雞

多學一學:家宗人【歷史知識】

官名。《周禮》春官之屬。掌卿大夫采邑祭祀儀禮。

家人子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