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校官

校官

① 官立學校。西漢置於郡國。《漢書·韓延壽傳》: “於是令文學校官諸生皮弁執俎豆,為吏民行喪嫁娶禮。”平帝時郡國置學,縣、邑、道、侯國之學曰校。東漢仍置於郡。東漢末曹操令郡國興學,縣滿五百戶則置校官,選其鄉才俊之士為教師。②三國時“校事”、“中書典校”等官的別稱。


1、學官名。《三國志·魏書·武帝紀》建安八年秋七月:“令郡國各修文學,縣滿五百戶置校官。”《後漢書·明帝紀》永平十年:“召校官弟子作雅樂,奏《鹿鳴》,帝自御塤篪和之。”註:“校,學也。”

2、偵察官,掌刺探軍民情況(言行),為國君或執政者的耳目。三國時吳設此官。《三國志·吳書·諸葛恪傳》:“恪更拜太傅。於是罷視聽,息校官,原逋責,除關稅,事崇恩澤,眾莫不悅。”

校官字典分解

校官的解釋 [field officer] 具有大校、上校、中校或少校軍銜的軍官

校的解釋 校 xiào 學堂,專門進行教育的機構:校園。校長。 軍銜的一級,在“將”之下,“尉”之上。 古代軍隊編制單位:校尉(統帶一校的軍官)。 校 jiào 比較:

官的解釋 官 guān 在政府擔任職務的人:官吏。官僚。官邸。官腔。官署。官廳。官爵。 屬於國家的或公家的:官辦。官費。官方。官府。 生物體上有特定機能的部分:感官。器官

也學習下:校學女史【歷史官職】

宮中女官名。南朝宋明帝定後宮百官時置,五品。

校官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