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會試

會試

明清科舉考試制度之一。明洪武四年(1371)首次舉行。十七年頒為定製。清朝因之。每三年一次,在京師舉行全國性考試。因試期多在春季三月,故又稱“春闈”。又因由禮部主持考試,也稱“禮闈”。每逢辰、戌、醜、未年為正科。若鄉試恩科,則次年亦舉行會試恩科。考試分三場,第一場四書題文三篇,五言八韻排律詩一首。第二場經題文五篇。第三場策五道。考中的稱貢士,第一名稱會元,皆參加殿試。光緒三十一年 (1905) 廢科舉,遂停。


科舉考試的方式之一。金代始稱禮部考試為會試,至明代會試每三年舉行一次,試期在二月。清制同明,所不同的是試期改為每年的三月。於鄉試之次年,逢辰戌醜未年,在京師的禮部進行,由皇帝特派正副總裁進行考試。中式者稱為貢士,又別稱甲榜或甲科。清制會試內容與鄉試同,由禮部奏請欽命四書題一,詩題一。試三場,第一場為初九日,第二場為十二日,第三場為十五日,先一日入場,後一日出場,與鄉試同。閱卷大臣由禮部奏派。會試的第一名稱為會元。參見“鄉試”。

會試字典分解

會試的解釋 [the metropolitan examination] 科舉時代,聚合各省舉人在京城進行的考試

會的解釋 會 (會) huì 聚合,合攏,合在一起:會合。會審。會話。 多數人的集合或組成的團體:會議。開會。 重要的或中心的城市:都(d?)會。省會。 彼此見面:會面。

試的解釋 試 (試) shì 按照預定的想法非正式地做:試車。試圖。試航。試問。嘗試。試金石。 考,測驗:試場。試卷。試題。筆試。考試。口試。 筆畫數:8; 部首:訁;

也學習下:會同館監督【歷史官職】

官名。見“會同館”。

會試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