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都堂

都堂

①即“都省”,南北朝及隋唐五代尚書省總署之稱。②宋朝百官集議之所。北宋前期設於尚書都省,凡典禮之事當議者,皆下詔都省傳當議之官赴都堂集議,由判尚書都省事主持。神宗元豐(1078—1085)改制後,以舊中書東、西廳為門下省、中書省都堂,尚書省都堂為三省都堂。③明朝都察院都御史、副都御史、僉都御史及總督、提督、巡撫等官別稱。①清入關前之理訟官。明萬曆四十三年(1615)清太祖努爾哈赤設理國政聽訟大臣五人,扎爾固齊十人。扎爾固齊又稱都堂,佐五大臣理國事,專掌訟訴。


1、唐朝尚書省的辦公廳稱都堂。唐朝尚書省,本來稱尚書都省,故其總辦公廳稱都堂。唐朝尚書省的總辦公廳居中,東有吏部、戶部、禮部三廳辦公處,每行四司,左司統管;西有兵部刑部工部三行辦公處,每行四司,右司統管。見《通典·職官四·尚書省》。

2、明朝衙署長官稱都堂。明朝稱各衙長官為都堂,都察院的長官都御史、副都御史、僉都御史和帶有這種官銜的總督、巡撫皆稱都堂。見清人梁章鉅《稱謂錄·都堂》。

都堂字典分解

都堂的解釋 (1). 唐 尚書省署居中,東有吏、戶、禮三部,西有兵、刑、工三部,尚書省的左右僕射總轄各部,稱為都省,其總辦公處稱為都堂。 宋 金 沿之。 唐 韋承貽 《

都的解釋 都 dū 大都市:都市。都會。通都大邑。 一國的最高行政機關所在的地方,京城:首都。國都。京都。建都。 美好:“雍容閒雅,甚都”。都麗。都雅。 總:都為一集。

堂的解釋 堂 táng 正房,高大的房子:堂屋。堂客。堂倌。禮堂。澡堂。 同祖父的親屬關係:堂房。堂兄弟。 舊時官吏審案辦事的地方:大堂。公堂。過堂。 量詞:上了一堂課。

也學習下:都邑大夫【歷史官職】

官名。掌城邑政令的長官。春秋戰國齊國等置。《史記·田敬仲完世家》: “田襄子既相齊宣公”,“襄子,使其兄弟宗人盡為齊都邑大夫”。

都堂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