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石工

石工

官名。主管玉器石磬等器物製作的官員。一說為殷朝官名。《禮記·曲禮下》: “天子之六工,曰土工、金工、石工木工獸工草工典制六材。”鄭玄註:“此亦殷時制也”,“石工,玉人、磬人也。”孔穎達疏:“玉人謂作圭璧者,磬人作磬也。玉及磬同出於石,故謂石工也。”


官名。《禮記·曲禮下》:“天子之六工,曰土工、金工、石工、木工、獸工、草工、典制六材。”註:“此亦殷時制也,周則皆屬司空……石工玉人磐人也。”疏:“立此六官,以守主於六事。”

石工字典分解

石工的解釋 (1) [masonry]∶採石或加工石料(2) [stonecutter]∶切割、雕刻或修整石頭的工人

石的解釋 石 shí 構成地殼的礦物質硬塊:石破天驚(喻文章議論新奇驚人)。 指石刻:金石。 指古代用來治病的針:藥石。藥石之言(喻規勸別人的話)。 中國古代樂器八音之一

工的解釋 工 gōng 個人不占有生產資料,依靠工資收入為生的勞動者:工人。工人階級。工農聯盟。 製造生產資料和生活資料的生產事業:工業。工業革命。 從事體力或腦力勞動:

多看看:石峰堡紀略【歷史知識】

書名。清乾隆四十九年(1784)奉敕撰。二十卷。記述乾隆中鎮壓田五、張文慶回民起義始末。有《四庫全書》本。

石工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