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訓練官

訓練官

官名。宋朝軍中教官。神宗熙寧七年(1074),於系將禁兵中置,掌軍事訓練。哲宗時,某些不系將禁兵亦置,由都監或監押充任。南宋軍職,位在準備將之下。


軍職名。宋神宗時實行“將兵法”,規定在系將禁兵中設定訓練官,掌訓練軍事技術並根據其訓練成績以定賞罰。哲宗時並規定在不系將禁兵中由都監或監押充當訓練官,其職掌與系將禁兵中訓練官相同。《續資治通鑑長編》“元祐四年四月甲寅”條記當時涇原路增設一將,宋朝廷令經略安撫使司“奏舉大使臣二員充訓練官”,大使臣之秩為正八品,可見訓練官屬於武官,其身份高於作為軍吏教頭。南宋時各屯駐大軍在準備將之下亦均沿設訓練官。

訓練官字典分解

訓練的解釋 [train;drill] 教練、操練兵士,教育學名詞。與教學意義相近。訓練的目的,是使受訓者獲得一項行為方式或技能訓練新兵

官國語字典 官 guān 在政府擔任職務的人:官吏。官僚。官邸。官腔。官署。官廳。官爵。 屬於國家的或公家的:官辦。官費。官方。官府。 生物體上有特定機能的部分:感官。器官

多學一學:訓術【歷史官職】

官名。明清陰陽學學官之一。明洪武十七年(1384)始設。縣各一人,未入流。凡天文、占候、星卜、相宅、選日之流,悉歸管理。然設官不給祿。清順治(1644—1661 )初年沿設,縣各一人,未人流,由所轄有司遴選學行端正者,咨部給札。雍正七年(1729),令兼轄星學。

訓練官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