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大吏

大吏

①高級高員統稱,猶言大官戰國、秦漢皆然。《史記·秦始皇本紀》: “大吏持祿取容”。②漢朝烏孫國官名。據《漢書 ·西域傳》,烏孫國職官有“大吏一人”。③清朝理藩院所屬內館職官,額為四人,負責承應來京蒙古人等事宜。


1、大官。《史記·秦始皇本紀》:“大吏持祿取容。”又《史記·范雎蔡澤列傳》:“今自有秩以上至諸大吏,下及王左右,無非相國之人者。”後世沿稱,如“封疆大吏”。

2、古代軍隊中的下級將領。《孫子·地形》:“大吏怒而不服。”曹操註:“大吏,小將也。”

3、漢代烏孫國官名。《漢書·西域傳·烏孫國》:“烏孫國……相、大祿、左右大將二人,侯三人,大將、都尉各一人,大監二人,大吏一人,舍中大吏二人,騎君一人。”

4、清朝理藩院屬官,額4人,掌接待來京的蒙古人等事。

大吏字典分解

大吏的解釋 [local governor in feudal China] 指大官督撫大吏爭上符瑞。——《明史·海瑞傳》

大的解釋 大 dà 指面積、體積、容量、數量、強度、力量超過一般或超過所比較的對象,與“小”相對:大廳。大政。大氣候。夜郎自大。大腹便便。 指大小的對比:這間房有那間兩個

吏的解釋 吏 lì 舊時代的大小官員:吏治。官吏。 舊指小公務員:吏員。胥吏(地方官府中辦理文書的人)。 筆畫數:6; 部首:口; 筆順編號:125134

看一看:大晟府大樂令【歷史官職】

官名。北宋徽宗崇寧元年 (1102)置,位在典樂下,秩同諸寺丞。宣和七年 (1125)廢。參見“大晟府”。

大吏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