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策棱

策棱

【生卒】:?—1750

亦作策凌。清蒙古喀爾喀部人,博爾濟吉特氏。康熙四十五年,尚聖祖女和碩純愨公主,授和碩額駙。從征準噶爾有功。雍正間,進封多羅郡王,再進和碩親王。討準部噶爾丹屢勝,十年,光顯寺之戰,建功尤偉,加“超勇”號。乾隆間增置賽音諾顏部,令策棱與子孫世襲為札薩克。卒謚襄。

策棱字典分解

策的解釋 策 cè 古代的一種馬鞭子,頭上有尖刺。 鞭打:策馬。鞭策。 激勵,促進:策動。策勉。 古代稱連編好的竹簡:簡策。 古代帝王對臣下封土、授爵或免官:策命。策免。

棱的解釋 棱 léng 物體上的條狀突起,或不同方向的兩個平面相連線的部分:稜角。瓦棱。棱椎(多面體的一種)。三稜鏡。模稜兩可。 神靈之威,威勢:威稜。 棱 lēng

多看看:策名就列【歷史典故】

書名於策,就位朝班。意謂做官。《舊唐書.太宗紀上》:“然情存今古,世踵澆季,而策名就列,或乖大禮。” 並列 書名於策,就位朝班。指入仕為官。《舊唐書·太宗紀上》:“然情存今古,世踵澆季,而~,或乖大禮。”△用於仕途經濟方面。

策棱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