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中縣

中縣

縣的等級之一。北魏始置,相當於漢魏南朝的次縣,次於大縣,高於小縣。北齊中縣,地位在上、下縣之間。隋唐沿北齊之制,唐制以三千戶以上為中縣,離京五百里內及緣邊之地二千戶以上即為中縣。宋制以千戶以上為中縣;金制以三千戶以上為中縣;元至元三年(公元1266年)以二千戶以上為中縣;至元二十年(公元1283年)定江淮以南一萬戶以上的縣為中縣。明制以糧六萬石以下為中縣,清代稱為“二等縣”。參見“一等縣”。

中縣字典分解

中縣的解釋 (1).指中原。《漢書·高帝紀下》:“前時 秦 徙中縣之民南方三郡。” 顏師古 注引 如淳 曰:“中縣之民,中國縣民也。” 南朝 梁 劉孝標 《辨命論》:“

中的解釋 中 zhōng 和四方、上下或兩端距離同等的地位:中心。當中。中原。中華。 在一定範圍內,裡面:暗中。房中。中飽。 性質或等級在兩端之間的:中輟(中途停止進行)

縣的解釋 縣 (縣) xiàn 中國省級以下的一種行政區劃。 縣 (縣) xuán 古同“懸”。 筆畫數:7; 部首:厶; 筆順編號:2511154

也學習下:中右翼末旗【歷史地名】

①又稱西路中右翼末旗。清康熙五十三年(1714)設,屬蒙古扎薩克圖汗部。旗府駐地在今蒙古國戈壁阿爾泰省風黑爾。②原屬土謝圖汗部,清雍正九年(1731)改屬賽音諾顏部。旗府駐地在今蒙古國後杭愛省圖斯哈勒圖黑德東。

中縣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