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正員郎

正員郎

即魏晉南北朝、隋唐時期編制以內的散騎侍郎,系與員外散騎侍郎相對而言。參見“散騎侍郎”。


漢代散騎侍郎的別稱。《通典·職官四·歷代郎官》:“天監三年復置侍郎,視通直郎。”註:“今人或謂前代正員郎即令尚書郎中,按歷代所謂正員郎者,即散騎侍郎耳。謂非員外通直者,故謂之正員郎則非尚書之職。自魏晉以後,尚書省自有郎中官,不應更置正員郎。”

正員郎字典分解

正員的解釋 正式編制內的人員。 唐 張鷟 《朝野僉載》卷一:“選司考練,總是假手冒名。勢家囑請手不把筆,即送東司;眼不識文,被舉南舘;正員不足,權補試攝。”《新五代史·唐

郎國語字典 郎 láng 對年輕男子的稱呼:大郎。郎才女貌。 對某種人的稱呼:貨郎。女郎。 舊時妻稱夫或情人:郎君。 封建時代的官名:郎中(a.古官名;b.中醫醫生)。侍郎

多學學:正軍校【歷史知識】

軍階名。清末新陸軍次等官階之一。光緒三十年(1904)定新陸軍三等九級官制,始置。為次等第一級,任督隊官、執事官等。秩視守備,階正五品。宣統元年(1909)修訂,軍官冠以某隊(步隊、馬隊)、軍佐冠以某科(軍醫、軍需)字樣。

正員郎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