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正人籍

正人籍

戰國齊國人口稅。《管子·國蓄》云:“以正人籍,謂之離情。”尹知章註:“(正人)正數之人,若丁壯也。”謂正人籍為只向丁壯者所征之夫稅。馬非百《管子輕重新詮》引姚永概曰:“‘以正人籍’,計口而籍之也,計口則人無免者,故曰‘離情’。”認為正人籍屬計口而征的普遍人口稅。

正人籍字典分解

正人的解釋 (1).正直的人;正派的人。《書·冏命》:“小大之臣,鹹懷忠良,其侍御僕從罔匪正人。” 孔穎達 疏:“其左右侍御僕從無非中正之人。”《後漢書·桓譚傳》:“刑罰不

籍國語字典 籍 jí 書,書冊:古籍。書籍。經籍。典籍。 登記隸屬關係的簿冊;隸屬關係:籍貫。戶籍。國籍。學籍。 登記:籍沒(m?)。籍吏民。 徵收:籍田。 〔籍籍〕a.形

順便了解:正氣之歌【歷史典故】

宋·文天樣《正氣歌》詩:“天地有正氣,雜然賦流形。下則為訶岳,上則為日星。於人曰浩然,沛乎塞蒼冥。”

正人籍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