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中散

中散

官名。①北魏初期置。為內廷官,直宿禁中,隸屬幢將,無員限,無具體職掌,在皇帝左右參預機密,經常奉使出巡州鎮,考察地方官政績。皇帝出征時隨從左右,管理御用兵器。兼用文武,亦任用以醫、卜等專門技能侍奉皇帝者。中期以後,分設主文中散、奏事中散、侍御中散等。如長期派駐在某一機構,則冠其名,如秘書中散、外都曹奏事中散等。或作為起家官。設中散庶長,位在其上。孝文帝太和十七年(493)定為五品中,二十三年複次職令,未見。② 中散大夫省稱。


官名,為中散大夫的簡稱。西漢末年王莽置,東漢沿置,無固定人數,多時三十人,秩六百石;無固定職事,掌顧問應對。三國時嵇康曾任此職,故稱嵇中散。顏延年《嵇中散》:“中散不偶世,本自餐霞人。”其後,魏、晉、宋、齊、梁、陳、北魏皆沿置。唐、宋為正五品上文散官,金為從四品上內侍官,元為正二品內侍散官。見《通典·職官十六·文散官·中散大夫》、《漢書·王莽傳》、《後漢書·百官二》、《宋書·百官上·中散大夫》、《南齊書·百官志》、《魏書·官氏志》、《隋書·百官上·光祿卿》、《新唐書·百官一·吏部》、《宋史·職官九·文散官》、《金史·百官一》、《元史·百官七·內侍散官》。

中散字典分解

中散的解釋 中散大夫的省稱。 三國 魏 嵇康 曾任中散大夫,世以“中散”稱之。 南朝 宋 顏延之 《五君詠·嵇中散》:“ 中散 不偶世,本自餐霞人。” 南朝 梁

中的解釋 中 zhōng 和四方、上下或兩端距離同等的地位:中心。當中。中原。中華。 在一定範圍內,裡面:暗中。房中。中飽。 性質或等級在兩端之間的:中輟(中途停止進行)

散的解釋 散 sàn 分開,由聚集而分離:分散。解散。渙散。散落。散失。散逸。 分布,分給:散布。散發(f?)。天女散花。 排遣:散心。散悶(m坣 )。 解僱:他幹的不好

順便了解:中散虱【歷史典故】

《文選》卷四十三,三國魏.嵇叔夜(康)《與山巨源絕交書》:“有必不堪者七,甚不可者二。……危坐一時,痹不得搖,性復多虱,把搔無已,而當裹以章服,揖拜上官。三不堪也。嵇康曾任中散大夫之職。山濤遷官後,曾薦康代其原職。康因不滿司馬昭篡魏,作《與山巨源絕交書》加以拒絕。文中提到身上多虱,秉性疏懶,不堪禮法約束,表示不願做官。後用為詠賦性疏狂懶散之典。唐.柳宗元《同劉二十八院長述舊言懷感時書事奉寄澧州張員

中散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