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府卿

府卿

官名,即卿或少府卿。東漢皇帝的太傅為上公,司徒、司空、太尉均稱公。太常、光祿勛、衛尉、太僕、廷尉、大鴻臚、宗正、大司農、少府九府的長官皆稱卿,故府卿即九卿或九卿中的某一卿。《後漢書·朱樂何列傳·朱暉傳》:“正月朔旦,蒼當入賀。故事,少府給璧。是時陰就為府卿,貴驕,吏敖不奉法。”此時陰就為少府卿,故稱府卿。也可看做少府卿的省稱。

府卿字典分解

府的解釋 府 fǔ 儲藏文書或財物的地方:府庫。天府。 舊時封建貴族和官僚的主宅,泛指一般人的住宅:府邸。府第。王府。府上。 中國唐代至清代的行政區域名,等級在縣和省之間

卿的解釋 卿 qīng 古代高級官名:三公九卿。卿相。 古代對人敬稱,如稱荀子為“荀卿”。 自中國唐代開始,君主稱臣民。 古代上級稱下級、長輩稱晚輩。 古代夫妻互稱:卿卿

不妨一看:府公【歷史官職】

魏晉南北朝時諸公、軍府僚佐、屬吏對府主的尊稱。《晉書·賈謐傳》: “果見(賈)充行至一府舍,侍衛甚盛。府公南面坐,聲色甚厲。”《北齊書·陳元康傳》: “遷司徒府記室參軍,尤為府公高昂所信待。”唐、五代沿為僚佐對節度、觀察使的尊稱。後亦用以泛稱官府長官。

府卿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