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典祀

典祀

① 《周禮》官名。春官之屬。中士二人,下士四人。一說為周朝置。《周禮·春官·典祀》:“掌外祀之兆守皆有域,掌其政令。若以時祭祀,則帥其屬而修除,征役於司隸而役之。”鄭玄註: “外祀,謂所祀於四郊者。域、兆表之塋城。”② 西魏北周“典祀中大夫”省稱。掌祭祀事務。


官名。周朝設此官,掌管郊祀等事的政令。《周禮·春官·典祀》:“典祀,掌外祀之兆守,皆有域,掌其政令。”註:“外祀,謂所祀於四郊者”兆:墓域。

典祀字典分解

典祀的解釋 按常禮舉行的祭祀。《書·高宗肜日》:“典祀無豐於昵?” 孔 傳:“祭祀有常,不當特豐於近廟。”《國語·魯語上》:“凡禘、郊、祖、宗、報,此五者,國之典祀也。”

典的解釋 典 diǎn 可以作為標準的書籍:典籍。字典。字典。經典。引經據典。 標準,法則:典章。典制。典故(a.典制和掌故;b.詩文里引用的古書中的故事或詞句)。典範。

祀的解釋 祀 sì 祭:祭祀。祀天。祀祖。 中國殷代指年:十有三祀。 筆畫數:7; 部首:礻; 筆順編號:4524515

多學一學:典屬國下大夫【歷史官職】

官名。北魏置,掌管與少數民族交往的事務。《魏書·崔挺傳》:“(挺)拜中書博士,轉中書侍郎”,“轉登聞令,遷典屬國下大夫。”孝文帝太和十七年(493)職員令未載。參見“典屬國”。

典祀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