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谷渾

谷渾

【生卒】:?—433

北魏昌黎人,字元沖。少任俠好氣,晚乃折節受經業。道武帝時,以善隸書為內侍左右。太武帝時官至侍中安南將軍,領儀曹尚書,賜爵濮陽公。居官廉直。卒諡文宣。

谷渾字典分解

谷渾的解釋 複姓。《通志·氏族五》:“ 谷渾 氏, 吐谷渾 歸化,因氏焉。”

谷的解釋 谷 (③④穀) gǔ 兩山間的夾道或流水道,或指兩山之間:山谷。河谷。 喻困境:進退維谷(進退兩難)。 莊稼和糧食的總稱:五穀。百穀。 粟的別稱,亦指稻的子實:

渾的解釋 渾 (渾) hún 水不清,污濁:渾水摸魚。渾濁。 罵人糊塗,不明事理:渾人。渾話。渾蛋。渾渾噩噩。 全,滿:渾身。渾然。 天然的,淳樸的:渾古。渾樸。渾厚。

看一看:谷永【歷史知識】

?—約前8 西漢長安(今陝西西安西北)人,本名並,字子云。博學經書。建始三年(前30)冬,日食、地震俱發,議者多歸咎大將軍王鳳秉政。乃上書為之辯說,由是擢為光祿大夫。後歷任安定太守、涼州刺史、太中大夫、光祿大夫給事中、北地太守、大司農等職。善說災異。皇太后及王氏諸舅見成帝數為微行,趙飛燕姊妹專寵,遂指使其借災異切諫。成帝以其黨於王氏,不甚親信。後以病免,卒於家。

谷渾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