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王翱

王翱

【生卒】:1384—1467

明河間府鹽山人,字九皋。永樂十三年進士。授大理寺左寺正。左遷行人。宣德初擢御史。英宗即位,擢右僉都御史,出鎮江西,懲貪治奸,吏民畏愛。松潘指揮趙諒誘執國師商巴,激變。翱釋商巴,劾誅諒,事乃定。七年冬,督遼東軍務,整頓軍紀,繕城垣,浚溝塹。令有罪得收贖,得谷及牛羊數十萬,邊用以饒。景泰四年為吏部尚書。天順間繼續任職,為英宗所重,稱先生而不呼其名。剛明廉直,然不喜南士,多引北人。

王翱字典分解

王的解釋 王 wáng 古代一國君主的稱號,現代有些國家仍用這種稱號:王國。王法。公子王孫。王朝(ch俹 )。 中國古代皇帝以下的最高爵位:王公。王侯。 一族或一類中的首

翱的解釋 翱 áo 〔翱翔〕展開翅膀在天空迴旋地飛,如“雄鷹在天空翱翱”。 筆畫數:16; 部首:羽; 筆順編號:3251113412541541

不妨一看:王炳【歷史人物】

宋泉州南安人,字景文。哲宗紹聖間進士。娶呂惠卿侄女,避呂氏權十年不調。為沭陽令,秩滿入都,時蔡京當國,以炳與惠卿連姻,囑往見,炳不往,左授海陵丞。呂、蔡敗,炳得全。徽宗宣和中以朝散郎通判潮州。改知汀州,未上,提舉洞霄宮卒。

王翱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